2014-09-22

陶朱隱園問鼎建築奧斯卡金像獎

陶朱隱園問鼎建築奧斯卡金像獎

2014年9月22日 工商時報 [蔡惠芳/台北報導]

新聞連結: http://www.chinatimes.com/newspapers/20140922000087-260202

台灣的建築藝術精品,可望在國際舞台發光發熱,成為全球抗暖化的綠建築先鋒!台北市信義計畫區興建中的建築作品「陶朱隱園」,入圍有建築界奧斯卡金像獎之稱的世界建築大獎(WAF)的未來組住宅類,更是兩岸唯一入圍的開發案。

WAF預計在10月初揭曉各類別冠軍及總冠軍,而集綠建築、特殊結構與藝術設計於一身的陶朱隱園,有機會成為台灣第一個獲此國際大獎的建案。

由亞太工商聯、中華工程合作開發的「陶朱隱園」,挾其對抗地球暖化、打造低碳綠建築的設計理念,早已低調獲得多項肯定,包括全球建築物節能最高榮譽-美國LEED綠建築黃金級預認證、台灣綠建築候選認證與中華民國金石獎第一名等。這次,「陶朱隱園」不僅一舉拿下2014國際建築大獎,更入圍2014世界建築大獎(World Architecture Festival Awards),名列未來組住宅類決選名單。

如果說普立茲建築獎是建築界的諾貝爾獎,那麼世界建築大獎(WAF)則被視為建築界的奧斯卡金像獎!業界指出,入圍WAF是至高榮耀,近幾年的評審趨勢,先決條件是對地球有貢獻,主要概念就是對抗地球暖化,個案須具備環保、節能、減碳、永續等精神。

「陶朱隱園」位於全台首善之區的北市信義計畫區,是區內碩果僅存的絕版寶地;為了在此打造可以傳世的藝術建築,中華工程發言人曾瓊瑩指出,公司一開始就鎖定抗暖化為核心理念,並禮聘法國頂尖新銳、被選為全球50位綠色星球永續綠建築獎建築師的Vincent Callebaut操刀。

「陶朱隱園」為了真正落實綠建築精神,犧牲一樓開放空間獎勵容積,改為種植大小植栽共2.8萬棵,每一樓層陽台再種植3~5公尺高的喬木、灌木共500棵,形同一座「城市中的空中花園」,透過植物行光合作用,「陶朱隱園」儼然是台北市的「氧生塔」,估計其減碳效益可達大安森林公園的3分之1。此外,還規劃太陽能與風力發電、Low-E玻璃隔熱、無線監控LED照明、雨水再利用等系統,將節能減碳發揮到淋漓盡致,成為一座「會呼吸」的綠建築。

文化大學建築及都市計畫研究所教授張義權表示,全球一流的房地產開發商,最新趨勢是追求邁向綠色前瞻企業的永續經營之道,也是超越追求利潤之外的更高層次社會責任;在台灣,像「陶朱隱園」一樣不計代價推動抗暖化、善盡開發商的企業責任,算是少見的先驅。

2014世界建築大獎(WAF)共分為12類組,總計50餘國、300多件作品參賽;其中未來組住宅類競爭最激烈,共有17件作品入圍,而海峽海岸僅有「陶朱隱園」獲青睞。

據統計,從2008年至今,台灣有8件作品曾入圍WAF,但從未獲得分組冠軍或總冠軍;這次「陶朱隱園」能不能打破零冠遺憾,讓世界再一次看見台灣,各界拭目以待。